冷逆体质,爱爬墙,擅一击脱离

「雷磊」晴朗的一日(1-4)

平坑小修了一下,一次居然放不下……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1.
黄磊站在操控台前,面对着巨大屏幕上的无际黑暗,最近的一颗星距他们还有十万光年。此刻是平静的自动航行时间,主控电脑贴心的播放起他喜欢的咏叹调。
“美好的一天,你我将会相见。  
一缕清烟,  
自大海的边际升起,  
船只出现在海面。  
白色的船驶入港口,   
以惊人的礼炮,向众人示意。”
歌声中黄磊不由苦笑,这一首居然来得正合时宜。蝴蝶夫人欢欣企盼与爱人重逢,而三十几个宇宙时之后,他也即将与某人再会。到那时,迎接他的船只将是帝国战舰,而示意的礼炮也将是枪火飞弹。
士别七年,他和孙红雷终究要兵戎相见。
黄磊望着屏幕上的单一色块,试图在其中寻到些遥远的光点,他想起曾经的某个时刻,孙红雷站在他旁边,微微倾下身将立体星图上的一点放到最大,然后扭过头来笑着对他说:
“磊磊,毕业考察我们被分到了这颗小行星,它在天鹅星系边缘人迹罕至,嘿嘿嘿,基本上就只有咱们俩。”
孙红雷笑得眼睛眯成一线,这幅憨傻模样让黄磊忍不住翘起嘴角,但口里却仍佯装懊恼:
“我怎么这么倒霉总和你一组,这毕业考察要是通不过可怎么办啊。”
“哎磊磊你这话啥意思?你这是嫌弃我吗?我可是飞行系有史以来积分最高的学员,模拟战斗百胜记录达成者,又长得这么帅,大把战略系的人想和我搭档我看都不看他们一眼!磊磊你知不知道多少人羡慕你!”
“那是因为他们没看见你的理论课成绩,就你这智商,要没我你的战争史估计早挂两百次了吧?”
“是是是,你就是我的大脑,”孙红雷抬起手臂揽住黄磊肩膀,“所以说咱这组合绝对不能拆啊。磊磊,以后我做了舰长,你就是我的大副,咱们待永远在一起。”
“得了吧,”黄磊也笑,“我可不想一辈子带孩子。”
紧接着两人便笑闹成一团。现在回想,那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“一名男子自人群中现身,   
如渺小的黑点,   
向山丘走来。   
是谁?是谁?   
会是谁?他何时会来?   
他会说些什么?   
他将自远处呼唤我的名字;  
我将躲起来噤声不语。   
半为戏弄他,
半为不让自己在重逢的刹那,   
因喜悦而死去。 ”  
重逢时孙红雷会说什么呢?是会礼节性的通过全息影像打个招呼,还是会一言不发直接开打?而无论如何,这一役他们都不能输。黄磊想战争打到最后居然这样无趣,所有人要的都只是胜利。友人亲人爱人,民众国家未来,假如失败一切都将失去意义,赢或者死,他从前委实将这游戏看得太轻易。 
所以即使是孙红雷,哪怕是孙红雷,他也再没有退却的余地。也许当他前往联盟的那天帷幕便已落下,任何选择都要付出代价。
于是他才会是最终的胜利者,黄磊不知不觉握紧了拳,为了他所背负的所有期盼。

黄渤走进指挥室时正看到这幅情景,房间里的照明都熄灭了,只留下操作台的虚拟键盘挥散着淡蓝的微光,而黄磊白色的背影镶嵌在整片漆黑画面中,仿佛在凝视一无所有的前路。空气里弥漫着温柔多情的女高音,却越发显得悲怆莫名。黄渤错觉自己走进了某部古老戏剧,比如莎士比亚,孤独的英雄即将单身赴死。
心中暗骂一句自己的晦气,黄渤刻意提高音量打破这沉寂:
“欸黄磊你是不是又胖了?白制服可真不适合你。”
头顶的智能灯光应声亮起,黄磊转过身,眼睛里笑意分明。
“怎么跟舰长说话呢?我有时都怀疑咱俩谁才是大副。”
“黄舰长和黄大副,反正听起来都差不多。”
黄渤边插科打诨边察言观色,发现黄磊神色如常仿佛并无不妥,他的心反而悬得更高了。
“前方传来消息,孙红雷的阎王号已经出发,大概会和我们同时抵达麦哲伦星系。”
黄磊点点头调出战略星图。
“该来的迟早要来,通知大家做好准备吧,这会是场苦战。”
两人沉默的看了一会儿星图,黄渤忽然开口:
“黄磊,我听说你和孙红雷是故交。你们⋯⋯”
他没有说下去,黄磊明白他的担忧,于是笑笑说:
“放心吧小渤儿,我们早就不是当年的军校学生了。你没看到这几天的新闻?中立媒体们都做了专题,什么’帝国战神和联盟神算的巅峰对决’,什么’必将载入史册的一战’。标题一个比一个夸张,看来这场仗大家都等了太久,我和他必须分出个胜负。更何况麦哲伦星系的战略地位太重要,再不拿回来我恐怕要被总统唠叨死了。”
“你能这么想当然最好,现在反对派又想联合起来弹劾你,总统压力很大,我们必须用一场胜利堵住他们的嘴。”
“我知道。小渤儿你要相信我,这种时候我绝不会感情用事。”
迎着黄磊坚定不移的目光,黄渤终于放下心来,他用拳头锤了一下对方肩膀,撇撇嘴说:
“我当然信你,你可是我的舰长。”

2.

两军在静谧真空中对峙,指挥室里的所有人都屏息凝神,等待某个信号的降临。这时王迅忽然摘下耳机大声说:
“帝国军请求通话。”
黄磊听了点点头却没下达指令,他动作缓慢的整理了一下衣襟,然后才说:
“接通吧。”
熟悉的面容显现在全息平台上,那人神色郑重目光如锋,仿佛顷刻间便要穿破电子影像,径直刺入他心魂。黄磊呼吸一窒,脸上笑容也僵了半分。他听见自己故作轻松地说:
“孙将军,好久不见。”
孙红雷却似乎双耳失聪,他目不转睛的注视着黄磊,沉默漫长到王迅忍不住再三检查通讯是否正常。气氛变得微妙,所有人都看着黄磊,黄磊不动声色地回望着孙红雷。论耐心,他知道这人从不是他对手。
这些年他在无数情报影像上见过孙红雷无数次,帝国将军昨天闪电出击大败宇宙海盗,今天又以少胜多夺得战略要地,诸如此类的信息每日纷至沓来,黄磊分析过他的每场战役,在一遍遍的沙盘推演中揣摩他的战术,黄磊甚至认为他从没这样了解过孙红雷,了解他的优势他的短板,了解他在战场上做出的每一个选择,他想孙红雷大概也做着同样的事。黄磊觉得有点可笑,他们曾经亲密无间,却从不猜测对方心思。而后来他们相隔亿万光年,倒似终于心意相通,拼命刺探彼此灵魂。他想早知今日,当初何必用心教他那门战略原理。
在十个宇宙时之前,黄磊刚刚看过孙红雷最新的征兵讲演,称得上气势恢宏振奋人心。他眼睁睁看着他从中尉到元帅,一步步走过似乎从未远离,而直到此时此刻,黄磊才发现自己记不起上次对视是何时何地,原来他们已七年没有说过话。
黄磊望着那颜色略有失真的全息影像,孙红雷脸上时光的痕迹清晰可辨,他想自己亦然。眼下空间跳跃技术早就超越光速,但仍然没人能让时间倒流。他到底从一个长发美少年变成了一个胖子,而孙红雷也不再是曾经那个飞行系学员,联盟神算大战帝国战神?黄磊想这标签或许不错。
就在黄磊的思绪越发漫无边际时,孙红雷忽然开口了。他说:
“磊磊,你好吗?”
黄磊猛的睁大眼睛,刹那间往日时光奔涌如洪,他辛苦修好的大坝骤然决堤。
实在太久没有人这样叫过他。
“当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孙红雷继续语出惊人,黄磊设想过无数重逢桥段,却万万没料到会是最狗血的这个。现在他们的通话正在帝国内阁和联盟议会现场直播,双方顶层政要面前,孙红雷却要和他演一出白烂偶像剧?黄磊勉强扯起个笑容说:
“孙将军,你还是这么爱开玩笑。”他不给对方接话的间隙,不停顿的说,“麦哲伦星系自古便是联盟领地,贵国罔顾宇宙公约,公然侵占我国领土,联盟绝不允许这种侵略行径。将军若执意不肯退兵,今日一战在所难免。请吧。”
说完黄磊朝着孙红雷略一颔首,算是做足了全套的战前寒暄。黄渤立刻切断了通话,黄磊感激的看了他的大副一眼,然后转身对所有人说:
“战斗开始了,大家各就各位!”
联盟军迅速进入作战状态,黄渤走上前轻声对黄磊说:
“孙红雷这是玩心理战呢,你别被他影响。”
黄磊的眼睛始终没离开星图:
“我明白,你放心。”
黄渤其实不太放心,但看到黄磊有条不紊的下达着指令,他也马上回到自己的位置指挥战斗。孙红雷的伎俩如此拙劣,他相信黄磊不会轻易动摇。
黄磊戴上耳机听着子舰队的战况汇报,心中气血翻涌。他当然知道孙红雷是故意的,在如此关头刻意提起前情往事,这幅情深意长的样子与其说是做给他看,不如说是做给联盟议会看的。
原本黄磊的帝国出身就屡遭诟病,联盟反对党更是咬紧了不放,硬说他有身份风险,每次作战打赢了是对方放水打输了是有意叛国,总之就是明明白白的不可相信。而孙红雷的这出好戏估计又能让他们高%潮了,这次如果输了等着他的想必是军事法庭,真是好一个旧友重逢。
黄磊狠狠咬着牙,从没这么痛恨那一瞬间动摇的自己。
这心理战,居然是他技高一筹。

3.

“红雷哥,你这招好棒哦!”
笑容漂亮的男人击掌赞叹,孙红雷瞥他一眼,拿起微型话筒向全军宣布正式开战。
“为了帝国的荣耀!”
他最后一句高声怒吼,然后整个舰队便响起山呼海啸。并没有退路了,孙红雷想。
先遣部队的小型战机上下翻飞,激光炮火在漆黑背景中绽成烟花,孙红雷面无表情的注视着全景指挥屏,敌军主舰在十点钟方向,星辰一般明亮。
“小猪,”他转向自己的大副,“让突击队从侧翼攻击联盟主舰,装载中子炮。”
罗志祥微微一怔,以为自己听错,抬起脸却正撞上孙红雷的尖利目光,他被刺得浑身一缩,急忙低下头传达了舰长指令。
随后罗志祥打开弹药系统,看了看中子炮堪称可怜的存量。他想这可是刚刚研发出来的秘密武器啊,准备重要关头一击惊人的。现在却开场就往对方主将身上扔,孙红雷今天的战术也未免太惊世骇俗。
身为大副,罗志祥觉得自己有必要提醒一下自家舰长。但他心底非常明白,一旦事情涉及到黄磊,孙红雷总会固执得变本加厉,并没有任何被说服的余地。刚刚孙红雷两句话把黄磊逼得险些失措,他还以为将军阁下终于克服了心理障碍,可眼下看来,情况似乎不容乐观。
罗志祥绞尽脑汁纠结措辞的时候,有人却已抢先一步。
“红雷哥,”张艺兴眨着清澈眼眸,看起来非常无辜,“你这么做是想擒贼先擒王吧?如果黄磊死了联盟军一定⋯⋯”
“闭嘴!”
孙红雷大吼一声,张艺兴惊得张大了嘴,下半句话再也说不出来。这个大男孩跟在孙红雷身边做了两年贴身卫官,这是罗志祥第一次见到孙红雷对他发火。指挥室里凝滞着令人窒息的寂静,罗志祥立刻走过去笑着打圆场。
“哎呀艺兴你就别理他啦,每次大战他都内分泌失调你又不是不知道,好啦你快去帮我看看突击队那里准备好了没,单靠通话我不放心。”
好歹劝走了眼圈通红的张艺兴,罗志祥看了看阴云满面的舰长大人,心中忍不住悲叹自己到底是做了什么孽。
“我说红雷哥,”罗志祥收起笑容,语气是罕见的郑重其事,“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吧?”
孙红雷却没有回答。

“舰长!敌方多架战机正朝我方主舰驶来!”
黄渤听了立即打开追踪影像,目标锁定这支帝国小队。黄磊将局部画面放大,系统自动识别出机型,屏幕上浮现一行小字:“JX-4000”。
黄磊和黄渤对望一眼,都没料到孙红雷这么快就派出帝国最先进的太空战机来袭击主舰。黄渤率先开口:
“也许只是佯攻?他可能在我们闪避的轨道上设了陷阱。”
黄磊皱着眉又看了会儿影像,忽然深深吸一口气,仿佛要押下所有赌注。他说:
“开启暗物质防护罩。”
黄渤瞪大了眼睛。
“黄磊你没事儿吧?这才哪儿到哪儿啊就开防护罩!暗物质防护可是研发部那些老家伙花了五年才研究成功的,至今还没在实战中露过脸。而且主舰的能量只够开一次,这可是咱们保命的最终底牌!”
黄磊点点头表示这些他都明白,等黄渤稍微平静下来才言简意赅地说:
“我认为孙红雷要用中子炮。”
“中子炮?就是情报中提到的帝国新型武器?”
“没错。”
黄渤急忙调出相关资料,边翻边问:
“你为什么这么认为?”
黄磊按下暂停键,指着一架战机的尾翼说:
“这里的构造与传统JX-4000机型略有不同,很可能是为了承受发射中子炮时引发的巨大冲击力。”
“就凭这一点?”
“还有我对孙红雷的了解,我认为他会这么做。”
黄渤猛然抬起头看向他,眼睛瞪得滚圆,几乎称得上目眦欲裂。
“黄磊,你知不知自己在说什么?你这是在拿所有人的命去冒险!”
黄磊脸上却没有丝毫动摇,他紧紧抓着黄渤的肩膀说:
“小渤儿,信我。”
他们就这样静静对视了片刻,黄渤只觉自己快要被对方眼中的光亮灼伤。最终黄渤闭了闭眼,这次轮到他做深呼吸。
“防护时间只有一个宇宙时,你看好了时机就按这个键。”他指了指虚拟键盘上的红色按钮,“到时我会切断和后方的通讯,省得总统骂你。”
黄磊苦笑:
“这顿骂估计是免不了了。”
黄渤耸耸肩。
“但愿能活到那时候。”

后来各大中立媒体做了无数专题,反复播放中子炮对撞暗物质防护罩的经典画面,其中一个节目里女主持问:
“张教授,我们看到双方几乎是在刚一开战就同时放出了自己的杀手锏,您觉得这是他们有意为之吗?”
资深军事评论员张教授答道:
“从表面上看,这是黄磊预判到孙红雷的战术,做出了最正确的决定,致使联盟军主舰没有遭到重创。但就我个人看来,孙红雷未必没有料到这种结果,而且或许这正是他想达到的目的。用自己最尖锐的矛逼出黄磊最牢固的盾,双方都亮完了底牌,抛掉了这些东西,然后他们的较量才算真正开始。”
“这么说的话,孙红雷和黄磊之间似乎还有些默契?”
“哈哈的确如此,我觉得他们这一役简直是心有灵犀,这大概就是两位名将之间的默契吧。”
“那您觉得哪边胜算更大些呢?”
“目前看来双方不相上下,胜负很难预料,但毫无疑问的是,这场战争会比我们预想得还要长。”
“好,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,感谢张教授。获取更多战况资讯,请关注⋯⋯”
张艺兴啪的一声关掉显示屏,嘴角浮现一丝冷笑。

4.
黄渤快步走进餐厅,果然看到黄磊正对着一碗营养块炖土豆思考人生。
“总算找到你了,”自动座椅从地面升起,黄渤顺势在他旁边坐下,“赶紧的,快确定一下今天的通讯密令。”
黄磊看他一眼,低头拿勺子搅了搅面前的黄绿色浓稠混合物,牙缝里吐出两个字:
“鸡肋。”
黄渤还没出声,桌子对面的王迅已学会了抢答:
“这题我知道!鸡肋鸡肋,弃之可惜食之无味。三国里说的!磊哥你这是要当枭雄啊!”
“去去去,吃饱了就快干活儿去,别在这儿瞎掺和。”
黄渤不由分说把王迅赶了出去,回过头只见这位枭雄用视死如归的表情大口干掉了那碗混合物。
枭雄?黄渤暗暗腹诽,小熊还差不多。
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不想打了?”
黄磊擦擦嘴把碗筷丢进自动处理机。
“战线拉得太长了。麦哲伦星系虽然重要,但并没重要到要以举国之力拿下的程度。这样下去即使赢了也太伤元气,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,议会那些老油条比我们算得更清楚。帝国那边我看也快撑不住了,这几天孙红雷连激光炮都舍不得用,大概是供给吃紧。”
黄渤冷笑一声。
“人家好歹还有激光炮呢,咱们这连伙食都快供不上了,我现在一见营养块就想吐。”他想了想又说,“怪不得最近军需处总不搭理我,没准真被你说中了。”
这时黄磊的微型通讯器忽然红光闪烁,他按了下确认键。
“舰长,刚收到的讯息:总统将在20个宇宙时后与您通话。”
“知道了。”
黄磊抬起头与黄渤对视一眼,两人心中各有思量,一时间都没出声。
最终是黄渤先开口:
“我看咱们也别猜了,到底如何明天就能见分晓。还是先定密令吧,你刚才那个肯定不行,妄揣上意动摇军心,传出去你可就是杨修的命。”
黄磊笑着调侃道:
“哎呀黄大副思虑周全,果真是吾之子房。”
“滚蛋!快随便定个词,我这还好多事儿呢!”
“你定吧,这点小事你做主就行。别忘了和之前用过的两万多个都不能重复啊。”
黄磊说完拍拍他的肩扬长而去。黄渤气结,通讯密令这东西明文规定只能由舰长决定,其他人擅定是重罪。黄磊这混蛋自己嫌麻烦就要把他拉下水,他不禁怀疑当初自己怎么就鬼迷心窍当了这人的大副。
心里把黄磊骂了十几遍,黄渤恨恨的在系统里输入了一个词。
“小熊?”王迅推推眼镜又确认了一次,“今天这密令可真不像磊哥的风格。”

“红雷哥,这是你的咖啡。”
张艺兴把玻璃杯放在孙红雷手边,不着痕迹地瞥了一眼孙红雷正盯着的私人通讯器。
“谢谢。”
孙红雷头也没抬,继续查看通讯器里长长的信息。张艺兴回到自己的座位,假装认真整理文件,而孙红雷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,他全都看得一清二楚。
孙红雷终于放下通讯器时,咖啡早已凉透了。张艺兴急忙站起来说:
“我再帮你倒杯新的。”
孙红雷摆摆手。
“不用了。”
帝国上将慢慢走到舷窗前,望着外面灯火闪耀的庞大舰队。他的侧脸有刚毅的线条,在此刻略显昏暗的光影中,让张艺兴有种非常遥远的错觉。
“艺兴,”孙红雷忽然说,“你去过巴比伦乐园吗?”
“那个旅游胜地?”张艺兴摇摇头,“我没去过,但我听说那里有全宇宙最美的星海。”
“是啊。”孙红雷勾了勾嘴角,看起来却并不像个微笑,“我大概是第一个在那里看星海的人,那时候它还只是天鹅星系边缘一颗荒凉的小行星。”
那时候黄磊还没有松开他的手。

“所以,和谈会议定在下周,地点是自由商盟的巴比伦乐园。”孟非合上电子笔记,“你要准时参加,做好退兵的准备。”
“巴比伦乐园?”
“没错。是个好地方吧?你不是总说我不给你放假吗?这次算你公费旅游。”
黄磊忽然有点头疼,他近乎谄媚的笑着说:
“感谢总统大人厚爱!不过⋯⋯我能不能不去?派黄渤全权代表,我也好及早安排退兵善后。你知道这种和谈根本没我说话的份儿,我就别去给反对党添堵了。”
孟非用看智障的表情看着他,语气却异常平静:
“黄磊,你现在是什么职务来着?”
“联盟军总指挥官啊,怎么了?”
“那就TMD给我干点总指挥该干的事!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只顾着打仗,你知不知道现在议会对你的事争得有多凶!赶紧用你那聪明脑袋研究研究政治,省得战场上没死,战场下怎么被人玩死的都不知道!”
孟非这突然大爆发把黄磊惊得一愣,反应过来后急忙“是是是好好好”地胡乱哄了一顿,这才让总统大人消了气。
“那到时候见。”
孟非朝他点点头,通话随即切断。黄磊长叹一声瘫倒在椅子里,黄渤忍不住问:
“那地方不是挺好的吗?你为什么不想去?”
黄磊苦笑着摇头:
“和故人在故地重逢,这感觉可不太好。”

多年以前,在即将离开天鹅星系AS-656号小行星的前夜,他们并排躺在海滩上,望着头顶铅灰的天穹。
“磊磊你真的决定了?”
“恩,难得校长主动邀请,我也挺喜欢当老师的。”
“哦。”
语气词过后便没了下文,海浪翻涌淹没长久的沉默,黄磊忽然笑着拍拍孙红雷的胳膊:
“哎红雷我跟你说,这颗小行星其实挺不错的,重力刚好位置绝佳,如果不是周围覆盖着一圈尘埃层,肯定能看到特别棒的星空。”
“真的?”
“我什么时候骗过你?”
孙红雷停顿几秒,突然一跃而起,边跑边扭头朝黄磊喊道:
“磊磊你等我一会儿,我马上回来!”
说完就大步奔向他们的临时基地。黄磊实在猜不出孙红雷异于常人的脑回路又搭错了哪根神经,于是也干脆不去猜,索性躺在沙滩上闭着眼听潮水拍岸,不知不觉便睡着了。
后来他被一阵噪音吵醒,睁开眼就看到孙红雷推着基地里那座小口径可移动冲击炮台,正缓缓往海里走去。他顿时惊得睡意全无。
“卧槽孙红雷你发什么疯!”
黄磊追过去时却已晚了,孙红雷拉下操纵杆,一道火光冲向天际,后坐力推起浪潮,他坐倒在齐膝深的浅滩上,耳畔阵阵轰鸣。
等到头顶烟尘随风散去,原本黯淡的天空渐渐浮现出光亮。孙红雷终于转回身来,他说:
“磊磊,我们一起看星星。”
黄磊坐在海水里扬起头,他看到孙红雷脸上一如既往的傻笑,以及他身后的亿万星辰。
漫天星光映入海面,璀璨如恒星碎裂,宇宙初生。
“磊磊,你要一直看着我。总有一天,我会为帝国征服所有这些星星,而你讲的历史书里会有我的名字。”
“到那时,”他向他伸出手来,“你来做我的大副好吗?”

那天被冲击炮轰出的星海只维持了很短的时间,很快尘埃层便倾覆如初。而多年以后,这颗小行星被自由商盟重新改造,尘埃层被清除,海水被净化,高级酒店和各色娱乐设施拔地而起。它依然偏居宇宙一隅,却迎接着数以万计的游客,日日醉生梦死。
现在人们叫它“巴比伦乐园”。

 
评论(4)
热度(4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阿素 | Powered by LOFTER